首页 通知公告 人大概况 人大新闻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风采 自身建设 服务专区 乡镇人大
浮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7年9月27日公告     2017-09-28
关于程根才等任职的决定     2017-09-01
关于谭广瑞等职务任免的决定     2018-01-19
关于朱文华等职务任免的决定     2017-09-01
浮梁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人事任免     2017-09-01
首页
监督工作
自身建设
代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建设
文明城市创建重在塑魂育德
发布日期:2023-02-05 09:10:00   来源:武汉文明网

城为人而建,市因人而兴。一座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体现为人的文明。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它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和运行效率。创建文明城市,就要在提高市民素质、提升软环境建设上多花心思、多下功夫。

  突出市民素质建设,突出软环境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贯穿融入结合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广大市民群众在国家、社会、个人层面加深对文明的理解和认同,进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市民的思想和行为自觉,使文明城市成为市民文明有礼、人际关系清新和谐、公共秩序井然、社会风尚良好的标杆。

  近些年来,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积极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以更加生动、更加形象、更通俗易懂、更接地气的方式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之中。创作相关歌曲、张贴公益广告、发行有关漫画、出版读本等等,在听、读、看、学、做中,市民的道德素养、精神状态和城市的文明风尚、人文氛围都获得了新提升。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一系列举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文明城市创建也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城市文明的提升,仅靠外在的宣传和引导还不够,仅靠提高少数人的文明素养也不够。作为城市的主体,每一个市民都应当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做城市的主人,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助力城市文明建设,以提高自身文明素养的实际行动自觉关心创建、融入创建、推动创建,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为城市文明加分,为美丽家园添彩。

  塑城市之魂、育城市之德并非一日之功,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养成是一个长期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受益者和评判者,只有每个市民的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让文明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持久绽放。(武文)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景德镇人民政府 景德镇人大信息网 浮梁人民政府 乐平人大常委会 昌江区人大常委会 创业浮梁

浮梁县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2014-2024   赣ICP备17011655号   地址:浮梁县城新昌北路   技术支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