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人大概况 人大新闻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风采 自身建设 服务专区 乡镇人大
浮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7年9月27日公告     2017-09-28
关于程根才等任职的决定     2017-09-01
关于谭广瑞等职务任免的决定     2018-01-19
关于朱文华等职务任免的决定     2017-09-01
浮梁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人事任免     2017-09-01
首页
监督工作
自身建设
代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建设
扎根人民 让艺术嵌入日常生活
发布日期:2023-02-08 09:17: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艺表演一定要在剧场里华美绽放吗?街头演出的参与者只能是年轻的、需要锻炼的文艺新人,或者是忙于在摄像头前直播的网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不久前,位于西安市柏树林古城墙下的老菜场市井文化创业街区游人如织。曾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在此找到一片空地,将“绝活”一亮相,便点燃了来此休闲游览的市民和游客的热情。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时至如今,这一精神持久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艺术作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以人民智慧的思维高度去引领生活高质量发展,它的最终归宿是回到人民的生活中,并最终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对此,需要文艺工作者努力创造机会和场景,更为主动地把艺术作品嵌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承认,完全从艺术呈现的角度来评定,街头上的演出效果当然不及专业剧场中的绽放,但从接受者的角度来说,心理预期外的刺激和震撼,却更能长久地影响一个人。更何况这样的接受者还是一个更为广泛的不确定人群,包括从未真正走进剧场欣赏过一台舞剧的人。

  文艺工作者更多地走出排练厅和剧场,来到街头、走进厂矿和社区,将艺术置身于各类人流如织的场景下,这不仅是创作优质作品的前提,也是服务广大群众的现实需求。当然,把艺术嵌入日常生活,并不是单纯地将节目换个地方来演,其关键点在于要接地气,在于广泛撒网多点展开,更在于坚持和持久,在市井烟火气息中,实现文艺与群众的密切接触,让艺术之美在不期而遇中沁心脾、聚力量。

  从内容上讲,不同艺术形式和风格的作品要自由发展,要实现“百花齐放”,同样,艺术的演出方式也可以是多样的。嵌入式演出,除了用优质节目吸引人、打动人外,还需拿出积极的态度,用创新的节目样式、定制化的编排体例去贴近受众。

  对于政府管理部门而言,要推进政府购买等的相关变革,鼓励专业团体以嵌入式演出走到基层。对于文艺院团来讲,这不仅是在一线汲取养分的过程,也是树立口碑、培育观众、积极开拓市场的过程。

  相比大舞台上的华美绽放,这类分散场景下嵌入百姓生活的演出可能琐碎、麻烦,场面感差些,但群众的满意和肯定是真的,因此,嵌入式演出多一些又何妨。(秦 毅)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景德镇人民政府 景德镇人大信息网 浮梁人民政府 乐平人大常委会 昌江区人大常委会 创业浮梁

浮梁县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2014-2024   赣ICP备17011655号   地址:浮梁县城新昌北路   技术支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