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人大概况 人大新闻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风采 自身建设 服务专区 乡镇人大
浮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7年9月27日公告     2017-09-28
关于程根才等任职的决定     2017-09-01
关于谭广瑞等职务任免的决定     2018-01-19
关于朱文华等职务任免的决定     2017-09-01
浮梁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人事任免     2017-09-01
首页
监督工作
自身建设
代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代表风采
走近农民贴心人|谢恩安:履职尽责当好群众贴心人 用心用情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12 17:54:00   来源:江西人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继脱贫攻坚后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又一重要决策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助推乡村振兴活动聘任100位农民贴心人中的一员,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恩安履职尽责显担当,用心用情服务基层,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奋力实现将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1660295723642197.png

改变村容村貌

让村庄“美”起来

寒溪村下辖11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共有682户2632人,村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要把寒溪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谢恩安面临的首要难题。他一直琢磨着如何把新农村建设和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有效结合。“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恩安铆足了劲,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挨家挨户走访、与老百姓谈心交流、多方筹措协调资金,努力改善农民生活。自2018年争取到史子园组精品村项目后,谢恩安立即组织成立寒溪村建设理事会,迅速展开工作,先后拆除破旧旱厕、牛栏、门楼等约计1510平方米,新建了晒场3000平方米,茶叶加工厂房10栋,污水管网3000米等,同时提升改造道路4公里,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房屋立面改造达7100平方米。经过3年的整治与生态的建设,尤其是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后,全面实现了各自然村的道路硬化,村内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一开始,寒溪村没有垃圾桶等卫生工具,垃圾随处堆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他积极向县城市管理局等相关单位汇报沟通,经过努力,寒溪村目前已经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垃圾桶、专职保洁员。他还积极倡导村民群众爱护环境,共同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寒溪村已经成为了生态宜居的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

1660295794435960.png

加强民生建设

让村庄“暖”起来

谢恩安心里时时刻刻装着乡亲们,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了解到村民夜出不便,于是在环村道路安装路灯,实现村内道路亮化,方便群众夜间出行。了解到村民用水不便,于是新建洗衣码头、灌溉水渠,近两年投入村级资金修建机耕道15条、水渠500余米,极大地保障了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用水。2022年他争取到农村“四好公路”建设项目,面对没有资金支持的压力和困难,他主动挑起重担,积极谋划,多方筹措,同时做好征田征地、迁坟等协调工作,公路顺利建成极大提升村民的出行安全。每当逢年过节与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也惦记着村里的困难群众和党员,常常带着慰问物品和慰问金来到困难群众和党员家中走访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倾听他们的琐碎日常,将党的温暖送进党员群众的心里。谢恩安同样关心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说:“老百姓喜欢看书、锻炼,对下一代的影响会很大。生活富裕了,我们的精神也要奔小康。”他组织整合了600余平米的村级活动场所,内设党员活动室、休闲广场、农家书屋等,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他在乡亲们的心中埋下了“温暖”的种子,未来一定会落地生根开出灿烂的振兴之花。

1660295819739793.png

发展集体经济

让村民“富”起来

作为村党总支部的领头人,谢恩安深知让百姓口袋鼓起来,才能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探索发展模式,增强村集体经济,走出一条特色化发展的道路。2018年,村里成立浮梁合心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发展菊花、果蔬等种植产业,种植规模从2018年的15亩扩大到2020年的300亩,村集体收益也从2018年的2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0万元。2021年,谢恩安充分发挥乡村特派员制度优势,与北京瀚和文化公司携手共同成立了浮梁县十八方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先后筹办了“艺术在浮梁·寒溪32”“艺术在浮梁·之禾秀”“艺术在浮梁·秋”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用艺术让村庄“活”了起来,让史子园成为一个全国各地游客来打卡的“网红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3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40万元。为了让脱贫户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上,还和他们签署了收益分配及优先务工的协议,每年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进乡村振兴,以发展寒溪村乡村种植和乡村旅游为起点,继续打造生态旅游和乡村养殖,让全村的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富裕的新农村生活。”谈到寒溪村未来的发展大计,谢恩安满怀憧憬,坚定自信。

“服务基层,造福群众,用心用情铸就责任担当”是谢恩安始终不变的初心。在谢恩安和全村人的不懈努力下,寒溪村村集体荣获“江西省省级生态村”“省科普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他个人也获得“环境整治先进个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谢恩安将继续当好群众贴心人,用心用情履职担当,把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景德镇市人大董智浩、万程梦珊供稿)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景德镇人民政府 景德镇人大信息网 浮梁人民政府 乐平人大常委会 昌江区人大常委会 创业浮梁

浮梁县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2014-2024   赣ICP备17011655号   地址:浮梁县城新昌北路   技术支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