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人大概况 人大新闻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风采 自身建设 服务专区 乡镇人大
浮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7年9月27日公告     2017-09-28
关于程根才等任职的决定     2017-09-01
关于谭广瑞等职务任免的决定     2018-01-19
关于朱文华等职务任免的决定     2017-09-01
浮梁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人事任免     2017-09-01
首页
监督工作
自身建设
代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浅谈如何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3 10:59:56   来源:
浅谈如何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以浮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为例
 
王睿哲

 
摘要:节能环保是当今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议题之一,节约资源已经上升我我国的基本国策。要实现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落实中央政策,必须建立有效机制,优化发展,本文以浮梁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为例,分析机关节能工作的基本情况,从加强思想教育、降低办公能耗、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等方面入手,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推进机关科学发展和精细化管理,并提出来节能降耗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关键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举措、存在的问题、工作方向
我国当前面临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增长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突出矛盾。为了使经济增长可持续,缓解环境压力,必须树立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环境友好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化解现实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应该从细微处做起,机关单位应该重视公共机构节能相关工作。本文以浮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为例,谈如何做好该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首先要将节能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将节能指标和相应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浮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成立了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为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办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督导,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确保落实好节约资源能源的各项要求。各(工)委协调配合、专人负责统计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二、多措并举,切实降低能耗
(一)加强思想教育
要达成行为上的转变,首先要从做到转变思想,树立好节能理念。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节能降耗意识,牢固树立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意识,摒弃了节约资源“事不关已”和“花公家钱不心疼”的错误观念,逐步养成了事事、处处节能的好习惯。
(二)降低办公能耗
1.节约用水用电。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通过宣传标语、口头互相提醒的方式帮助干部职工养成良好工作生活习惯。坚决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现象,提倡自然采光办公,养成人走灯灭的好习惯。合理设置办公室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度,冬季空调温度不高于20度。 2019年1-11月本单位用水总消耗量为844吨,总费用为2886.48元.2019年1-11月本单位用电总消耗量为27249千瓦时、总费用18100.74元。水电费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有所增加,但主要是因为去年墙体亮化和近两年月办公楼装修造成消耗量大,总体而言是做到了节水节电的要求。
2.加强公车管理。因公车改革,公车的所有开支是现由机关事务局管理,但是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在公务活动中,提倡集中乘车,科学调度。非工作日、非工作时间车辆集中停放,节假日实行封闭管理;实行用车申报制度,杜绝公车私用。
3.节约办公用纸。据统计:少浪费1500张纸,就可以保留一棵树,一个办公室节约6吨至垃圾,相当于拯救120棵树。节约用纸是机关单位节能的重要措施,县人大常委会对办公用纸各项指标进行了横向比较,更换了性价比高的纸张。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实行无纸化办公,内部之间传递非涉密文件、资料时,均使用办公自动化网络,初始文件尽量使用电子文档传阅,文件资料原则上双面打印,大大降低了对纸张使用的浪费,今年除了保持去年的良好做法,将更进一步将办公用纸的使用率降到更低。
4.节约办公耗材。在机关内部要倡导使用节能产品,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领用、发放制度,对订书机、计算器、打印机硒鼓等物品的领用采取以坏换新、以旧换新的方法,严禁将办公用品随意丢弃废纸。在采购工作中做到选择能耗第、质量优良、价格低廉的性价比高的环保的办公设备。
(三)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县人大常委会经常在微信工作群中向大家发送一些关于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在机关干部中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及考试,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县机关事务局的垃圾分类有关展板,在人大机关设立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筒,使垃圾分类工作在机关逐步推行。

  • 创新节能机制
机构节能要加大节能降耗力度,首先应转变相应机制,建立完善制度,建立有益于强化企业节能管理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浮梁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员会向办公室报送能源资源统计报表,同步实施能耗监测和统计报告专人负责制,及时掌握单位能源消耗各类指标,为进行能耗状况分析和进一步完善节能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正视问题,找准努力方向
  虽然在今年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基本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但也存在着公共机构节能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职工对节能降耗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节约资源意识、保护环境意识不够强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各机构在开展节能工作时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为了转变当前形势,促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更好开展,今后工作中,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展开工作:
  (一)加大节能降耗督查力度。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逐步实现高能耗项目与节能降耗指标挂钩,不断规范用能行为。
  (二)加大节能降耗宣传力度。制定周密细致的宣传方案,采取灵活多样的节能活动,宣传节约能源的必要性、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节能意识,营造浓厚的节能氛围。
(三)健全完善节能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办公用品、公务用车、用电用水设备等的使用制度,规范使用行为、明确使用目的、追究使用责任,使公共物品的使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公共机构节能是机关单位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既能降低机关单位的工作成本,提升资金的使用率。也能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这项工作重点在于要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建立一套管理体系和相应的机制,有力相应的体系和机制的保证,才能让这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让全员参与其中。每位机关职工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无论是在生活或是工作中,都要把节能作为责无旁贷的责任,以身作则,节能降耗,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举手之劳做起,为实现机关单位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Z].2007:10-28.
[2]薛忠锋:破解我国结构性污染的环境政策[N].中国环境报.2006(08).
[3]贾小玫:循环经济模式和实施层面的再分析[J].绿色经济.2006(3).
[4]王小洁:浅析新时期如何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现代商业[J].2015(3).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景德镇人民政府 景德镇人大信息网 浮梁人民政府 乐平人大常委会 昌江区人大常委会 创业浮梁

浮梁县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2014-2024   赣ICP备17011655号   地址:浮梁县城新昌北路   技术支持

1